2021级财税法硕士研究生顺利开展第八次读书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2-02-28    访问次数: 442

为切实提升我院财税法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规范财税法硕士研究生的学术活动,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2021 级财税法硕士研究生第八次读书报告会于2022 年1月12日上午线上召开。此次读书会由2021级硕士研究生孟凡义同学主持,全体2021级财税法硕士研究生参与,学生以《税法基础理论》第二十二章至第二十四章的内容为研究对象,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财税法学研究所田开友老师、梁文永老师担任此次读书会的与谈老师。

本次读书会报告以侯堃同学对税务行政复议期限起算点问题的探究拉开序幕。陈心悦同学以《江苏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为例,介绍了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制度构造。随后,孟凡义同学介绍了税务诉讼中的证明规则及证明标准。孙振元同学在第三人代缴税款资格认定问题上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胡慧玲同学细致分析了偷税罪中的主观故意要件,孙玉璇同学介绍了其对税务诉讼中利害关系人身份认定问题的看法,姜丽娟同学同样对行政裁量基准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最后,熊丹培同学与大家讨论了税务处理决定与处罚决定的关系。

        在读书报告主题发言阶段结束后,同学们进行了自由讨论。大家结合前几期的读书会,针对文章体例和谋篇布局、有关概念的不同看法等交换了意见。梁文永老师针对同学们的发言和报告内容逐一进行点评,并给予了悉心指导,归纳指出,同学们在论题选择时要注重以小见大,在谋篇布局上要注意标题间的过渡性段落布局。田开友老师叮嘱同学们,要培养善于寻找问题的思维,指出通过八次读书报告同学们的写作能力有明显进步,但仍需注重从“真问题”出发去开展写作和研究。最后,田开友老师代表财税法研究所就下一学期21级财税法硕士研究生学习与科研计划的开展做出了安排。本次师生们以线上方式进行了友好交流,老师们提出的建议更是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感触良多,本次读书会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画上圆满的句号。


  中国财税法治战略研究院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     电话:0519-86330231     邮编:213164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