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级财税法硕士研究生开展第一次读书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1-09-24    访问次数: 511

2021 级财税法硕士研究生开展第一次读书报告会

  为切实提升财税法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规范财税法硕士研究生的学术活动,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 2021 级财税法硕士研究生读书会于 2021 年 09 月 22 日下午召开。此次读书会由2021 级硕士生胡慧玲同学主持,全体 2021 级财税法硕士研究生参与,学生以《税法基础理论》第一章至第三章的内容为研习对象,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财税法学研究所田开友老师、李俊英老师担任此次读书会的与谈老师。

  本次读书会报告以侯堃同学对税权横向配置问题的案例研究拉开序幕。此后,姜丽娟同学、胡慧玲同学从不同的角度均对税权的纵向配置问题进行了探讨。孙振元同学对税收国家的理论和在我国的发展进行了阐述。姜禹汐同学的报告内容是对税收合宪性控制理论的分析。孙玉璇同学也是通过案例对税收优惠措施的适用进行了探讨。本次读书会报告最多的主题是税收债务关系理论,季世航同学、熊丹培同学、王笑威同学、孟凡义同学均从自己的角度对该理论进行了梳理和拓展。最后,陈心悦同学表达了她对税收救济制度的看法。

  在同学们全部分享完自己的读书报告之后,李俊英老师和田开友老师发表了自己对同学们此次读书会读书报告的看法并指出了同学们写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的学习建议。李俊英老师先强调了在研读《税法基础理论》一书时需要细读并在细读的基础上进行拓展阅读,接着指出了同学们读书报告存在的五点共性问题,分别是:题目问题、框架结构的逻辑性问题、报告内容对具体问题的把握问题、写作规范问题、文献来源问题。

  田开友老师在李俊英老师再次强调了在研究问题时除了以书本为基础外,还要超出书本对相关知识进行深化拓展,以及同学们写作不够规范、重要文献检索能力不够的问题。田开友老师还建议同学们要及时与自己的导师沟通,多从导师处获得写作指导和建议。最后,田开友老师、李俊英老师对同学们进行读书报告写作过程中遇到的文献检索、案例检索等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指导建议。在两个小时的读书报告会中,师生们以线上方式进行了友好的交流,老师们提出的建议更是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感触良多,本次读书会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圆满地画上了句号。

                                               (撰稿人:胡慧玲)

  中国财税法治战略研究院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     电话:0519-86330231     邮编:213164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