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财税法硕士研究生顺利开展第八次读书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3-02-18    访问次数: 79

为切实提升我院财税法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史良法学院2022级财税法硕士研究生第八次读书报告会于2022年1月15日下午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召开。此次读书会由2022级硕士生李晓钧同学主持,全体2022级财税法硕士研究生参与,学生以《税法基础理论》第二十二章至二十四章为内容为研究对象,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财税法研究所梁文永老师、田开友老师担任此次读书会的与谈老师。

本次读书报告会以宋欢瑜同学基于大连辽渔公司与国家税务总局行政纠纷案探讨税务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衔接问题拉开讨论序幕。尤广平同学根据信阳九安昌平置业有限公司税务行政管理案的分析对税务行政诉讼中的“清税前置”制度进行分析研究。杨春雨同学也对税务强制执行主题设置的完善问题进行探究。随后,金鑫怡同学对我国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的规范进行了探析。周莹同学则研究了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现实状况及存在的问题。刘可同学基于光宏房地产开发公司税务行政管理案,展开了对税收行政处罚中主观过错要件之认定的研究。李晓钧同学则讨论的是我国税务行政处罚中“首违不罚”的制度困境。接着,是张诗雯同学针对“首违不罚”的适用条件进行了研究。而后邹熙辰同学紧跟时事,同样也针对“首违不罚”制度的构成要件之认定进行了探讨。

两位与谈老师分别就报告形式与报告内容对各位同学做出了详细的点评。梁文永老师在内容上首先主要针对报告题目中的论点明确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其次针对部分同学报告中存在的“文不对题”的问题做出了指正;最后还指出在做到论题“小题大做”的同时不要忽视了基于基础知识本身的新思考的重要性,发挥独创性才能取得更大的进益。另外,梁文永老师则对报告脚注、标点符号的规范适用逐一做出了详细的点评。田开友老师则在内容上首先对报告中摘要的重要性做出了强调;其次针对同学在论文选题和撰写过程中存在的常识性错误进行了指正;最后也对部分同学在研究问题时存在税法相关信息迟滞的问题做出了补充说明。而针对报告字号不一致、排序错乱以及文献引注权威性的形式问题,田开友老师也作出了详细的指导。

作为研究生生涯第一学期最后一次的读书报告会,在三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两位老师与同学都针对书中的基础知识和实务中法律适用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两位老师也在本次读书报告会的最后做出了总结:希望同学们在读书报告会结束后不要松懈,既要继续坚持对论文撰写格式规范的修正,又要转变研究方法,注意避免犯常识性错误,时刻抓紧跟进学习目标,以期能够获得更大的提升。祝各位老师和同学兔年吉祥,万事胜意!(李晓钧供稿)

  中国财税法治战略研究院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     电话:0519-86330231     邮编:213164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