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财税法硕士研究生开展第十二次读书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1-05-13    访问次数: 474

2020级财税法硕士研究生开展第十二次读书报告会

为切实提升财税法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2020级财税法硕士研究生读书会于20210512日下午召开。此次读书会由2020级硕士生陈开东同学主持,全体2020级财税法硕士研究生参与,学生以《增值税比较研究》第十二章“保险”和第十三章“不动产”的内容为研习对象,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财税法学研究所唐步龙老师、财税法学研究所张海飞老师担任此次读书会的与谈老师。

本次读书报告会以王敏捷同学对我国金融保险业“营改增”政策问题的研究为序幕。唐步龙老师首先指出“营改增”是2016年提出的,因此该篇文章缺少一定的新颖性,王同学可以对现行的保险行业增值税的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其次是吴菲同学分享了她在读完两章内容的读后感,老师们对吴菲同学在文章中的表格提出一些修改建议——图表应该有序号以及相应的标题,同时也表扬了吴菲同学对书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第三个发言的是陈开东同学,他主要是从现行的房地产业的增值税的基础概念入手,分析了现存的一些问题,除此之外也提出了关于土地增值税、房地产业增值税和房产税的区别和联系的问题,唐老师和张老师进行了热心解答。韩屹同学讲的则是投资性住宅地产相关增值税问题,主要分析的是如何区分投资目的与消费目的所购买的住宅地产,并表明了对两种购买目的住宅地产在交易时应该有着不同的增值税税率的看法。接下来是朱丽珍同学的读书报告,其内容是国际不动产交易的增值税处理方法以及对中国的借鉴。段雨君同学的读书内容是“营改增”后我国房地产增值税的法律制度完善。老师们对两篇读书报告分别进行了点评,张海飞老师提出对国外税法的研究尽量是看原版文献和专著的建议,并给同学们介绍了查找和购买国外专著的途径。最后是吴洁同学和龚家琪同学的读书报告,两人研究的内容都是从新西兰的保险增值税入手,分析其保险增值税的制度以及该制度的对中国的借鉴价值,老师们做出了相应的点评。至此,本次读书会落下帷幕,同学受益匪浅,非常感谢唐步龙老师和张海飞老师的细心指导。(陈开东撰稿)


  中国财税法治战略研究院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     电话:0519-86330231     邮编:213164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