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财税法硕士研究生开展第十一次读书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1-05-13    访问次数: 418

2020级财税法硕士研究生开展第十一次读书报告会


为切实提升财税法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规范财税法硕士研究生的学术活动,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2020级财税法硕士研究生读书会于20210508日下午召开。此次读书会由2020级硕士生朱丽珍同学主持,全体2020级财税法硕士研究生参与,学生以《增值税比较研究》第十章至第十一章的内容为研习对象,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财税法学研究所田开友老师、张海飞老师担任此次读书会的与谈老师。

本次报告会以王敏捷同学对我国金融服务业增值税政策研究为序幕。田开友老师首先对这篇读书报告给予了肯定,随后作出了非常有益于同学们一起学习探讨的建议。从书本的章节内容,问题讨论出发,希望同学们在阅读该书时,若暂时找不出问题,可以通过作者预留的问题,进行思考和学习,提高“问题意识”,从而发现问题、提出有学术价值的问题,进而梳理出自己的观点,解决所提出的问题。吴菲同学的读书报告非常有亮点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送审稿)第十五条展开分析,切入点小,问题意识强,张海飞老师建议再深入对文章最后一部分路径探析进行论证。段雨君同学从贷款视角对金融服务课征规则进行分享,抓住了金融服务业增值税的一个行业来写,田开友老师和张海飞老师都给出了需参考更多外文文献的建议。朱丽珍同学的欧盟增值税法中国金融服务业免税规则的解析,相对于前面几位同学的金融服务业增值税的切入点较大,田开友老师和张海飞老师建议可以再完善文章内容,选择一个有针对性的视角进行修改。韩屹同学的虚开增值税发票的适用限制,张海飞老师建议第一部分的概念论述缩短篇幅,为后面的论证和法理分析留有足够篇章。陈开东同学分享的税务案例中出口退税“疑点排查”,田开友老师建议可选举一个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展开论述和深入探讨。最后田开友老师再一次强调了同学们要紧扣推荐书目的章节,挖掘问题,用心研习对比欧盟与中国增值税法。细节决定成败,田开友老师对开篇的摘要、关键词、引言都详细地进行了指导,衷心希望同学们能够规范性书写论文,用心对待每一次的训练,早日化茧成蝶。初夏的五月,本次读书报告会圆满举办,非常感谢田开友老师和张海飞老师的现场细心指导。(朱丽珍撰稿)


  中国财税法治战略研究院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     电话:0519-86330231     邮编:213164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