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财税法硕士研究生开展第八次读书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1-03-19    访问次数: 444

2020级财税法硕士研究生开展第次读书报告会

为切实提升财税法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2020级财税法硕士研究生于2021年3月18日下午召开八次读书会。此次读书会由2020级硕士生曹杰同学主持,全体2020级财税法硕士研究生参与,学生以《增值税比较研究》第四至五章的内容为研习对象,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财税法研究所梁文永教授、孙博老师担任此次读书会的与谈老师。

本次报告会以王敏婕同学对增值税跨境应税行为分析展开序幕,梁文永教授和孙博老师对此进行了相应的点评,并指出在同学们阅读书籍之后应当学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看实践中是如何体现这些理论的,之后进一步分析和思考所学知识点。吴菲同学对大数据背景下对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问题进行分析,曹杰对“三流一致”问题进行了提问,孙博老师提出在大数据时代“三流一致”问题反而会得到很好的解决。随后,朱丽珍同学对我国小微企业增值税纳税问题进行分析,韩屹同学提出,报告中仅是对微小企业进行了分析,但是与增值税相关内容较少。韩屹同学分享了关于增值税起征点的观点。此外陈开东同学、曹杰同学对视同销售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大家对视同销售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梁文永教授指出销售是民商法行为,视同销售是税法行为,法学的学生一定要学会用法学语言。段雨君同学分享跨境数字经济增值税税收制度,吴洁同学对我国小规模纳税人税收征管优化发表了意见,最后龚家琪同学分享对小型企业注销税务登记的制度优化的建议。梁文永教授、孙博老师对每一个同学的报告都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明确的意见。

最后,梁文永强调了读书报告要结合读书的章节进行分析,而不是仅仅根据章节的目录展开,一定要将书本读透,并掌握本次所读章节。读书会也可以看做是一次面试,大家要充分利用读书会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在长达四个多小时的报告会中,师生共同进行了友好的学术交流,并在学术活动收获的喜悦中圆满结束了会议(曹杰撰稿)

           


  中国财税法治战略研究院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     电话:0519-86330231     邮编:213164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