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财税法硕士研究生第七次读书报告会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 2021-03-14    访问次数: 429

2020级财税法硕士研究生第七次读书报告会顺利进行

为切实提升财税法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2020级财税法硕士研究生读书会于2021年3月3日下午召开。此次读书会由2020级硕士生朱丽珍同学主持,全体2020级财税法硕士研究生参与,学生以《增值税比较研究》第一章至第三章的内容为研习对象,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财税法学研究所田开友教授、李俊英教授担任此次读书会的与谈老师。

本次报告会以线上报告的形式展开,以吴洁同学对我国跨境服务增值税中目的地原则的适用研究为序幕。田开友老师首先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上学期税法基础理论中税收债务要素的基本构成,从而介绍了本书内容为大家提供的域外增值税税法研究学习的窗口。李俊英老师则从如何展开这本书的阅读小技巧为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学习思路,提出了从税基角度挖掘问题。针对吴洁同学的论文,老师们一致认为选题较为恰当,紧扣读书报告会的主题。随后,龚家琪同学是从直接税与间接税之间的比例关系的优化来进行报告的,李俊英老师指出文章内容与题目衔接性不大,即通过题目告知读者要说明什么问题,这也是给同学们一个很好的指导范例。之后,韩屹同学分享的是日本增值税制度的起源,段雨君同学则是日本消费税改革与启示,都是针对日本消费税方面的研究论述。田开友老师认为需要阅读日本税法的一手资料,提高查阅外文文献资料的技能;明确对比出日本和中国在消费税法中的制度变化,这样才能深入研究比较,对中国税法的研究带来更大的价值意义。此外,朱丽珍同学分享了我国C2C电子商务增值税的法律问题,田开友老师指出需要多阅读电子商务法和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以更好地更够清晰文章内容,避免错误性的条文分析。王敏捷同学分享了关于欧盟反增值税欺诈政策与改革的启示,陈开东、龚家琪同学提出了疑问,田开友和李俊英老师也给出了相关指导意见。最后陈开东同学、吴菲同学就长三角税收一体化从不同的维度展开了论述,田开友老师和李俊英老师也从多角度提出了意见,希望两位同学结合最新的征求意见稿和送审稿来完善文章内容。最后田开友老师再一次强调了同学们要紧扣推荐书目的章节,挖掘问题,针对某一制度、法律条文进行分析论证,李俊英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和导师沟通确立读书报告会的题目、框架,以便更好地夯实论文写作功底。在春风和煦的三月下午,师生共同进行了友好的学术交流,并在学术活动收获的喜悦中圆满结束了会议。(朱丽珍撰稿)


  中国财税法治战略研究院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     电话:0519-86330231     邮编:213164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