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凤凤同学与其导师黄建文教授合作在北大核心刊物《会计之友》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 2020-05-25    访问次数: 192

  在北大核心刊物《会计之友》2020年第9期中,2018级财税法硕士研究生李凤凤与其导师黄建文教授合作发表学术论文《税法中扣缴义务人扣款行为的法律规制》。

  文章指出,我国税法对扣缴义务人的含义并没有明确界定,存在着扣缴义务人的扣款行为如何定性,在法律上存在扣款行为的法律性质难确定、扣款行为失当之责任主体不规范、扣缴义务人被处罚后能否追偿不明确等困惑。作者基于民法代理理论的视角,对扣缴义务人的扣款行为进行反思,发现其实扣款行为并不是扣缴义务人代理纳税人实施的行为,也不是扣缴义务人代理税务机关实施的行为,而是独立的税法行为。正是由于扣款行为是独立的税法行为,所以应当加强对扣款行为的法律规制,具体的规制路径有扣款行为实施前应当向纳税人告知税收优惠事项,扣款行为实施时应当向纳税人开具扣款凭证,扣款行为实施后应当保障纳税人的救济权利。(潘志鹏供稿)



  中国财税法治战略研究院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     电话:0519-86330231     邮编:213164

友情链接: